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媽祖心文化-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3)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

 媽祖聖道.禮拜知識.YDM道法.養生道功.廟宇導覽


   新年期間,大家都會到廟宇參拜祈福~您知道參拜時,需要注意些什麼事情嗎?
 
  信徒應有的禮儀


  身為 媽祖的信徒,除了做好一般生活中與人應有的禮儀外,特別要重視進出宮廟或出席信徒、同修聚會的應有禮儀。

  信徒應注意的禮儀
  .穿著要端莊(女信徒宜淡妝;男信徒不可穿拖鞋)
  .言行舉止要莊重(不可大聲談話;不可抽煙)
  .見人要問候(親切問一聲:師兄或師姊,您好!)
  .人與人互動,多說(謝謝!;請!;對不起!)
  平時與人互動,要注意自己的儀容及穿著。 媽祖貴為天后,其穿著必須時時講究端莊。信仰 媽祖的信徒,其個人行為舉止,無形中,即是 媽祖形象的展現,方能投入 媽祖的靈感世界。

  所以,媽祖信徒必需注意自己的形象,穿著與儀容就是第一個影響形象的要素。

  女弟子最好是淡妝,要注意自己的穿著,不可太隨意曝露身體,要合乎自己的身份。

  男弟子要注意修整毛髮,乾淨清爽的打扮,穿著力求正式,不可穿著托鞋進出廟宇,以示對 媽祖的尊重。

  舉止言行應彬彬有禮,輕聲細語,不可大聲講話,愈斯文愈好。 媽祖是宋代知識份子,受儒家教育,舉止言行要合乎禮節。所以,舉止不可隨心所欲,要重視別人的感覺。

  在廟宇內一定要輕聲細語,端正行為,不可作出異於常人的動作,要規規矩矩的遵守廟宇的規定。

  在宗教同修團體中,神靈會教導一些接氣、練氣的靈動與道功動作。在廟宇中,因磁場的因素,容易起乩靈動;在此要提醒 媽祖信徒同修們,在大眾面前不宜比劃這些靈動或起乩的動作。

  貴為天后的 媽祖形象是高貴、莊重的,絕不可以有讓旁人覺得詭異的動作。

  有心修習「媽祖聖道」的同修,需特別注意,不要在不適當的場合作一些奇怪比手畫腳,猶如乩童起駕的行為。

  當然,不可輕易出口談些男女兩性間的笑話;一定要遵守佛家的十戒中的「戒妄語」、「戒惡語」、「戒兩舌」、「戒綺語」。

  時時要警悌自己,要修成媽祖聖道,將自己的「靈性」進化至 媽祖的「靈格」。一定要養成一個習慣,就是要時時自問:「 媽祖如果是我,此時祂老人家會如何做?如何想?如何說?」

  那麼,您的舉止言行就會莊嚴而適當,平常就養成 媽祖的形象習慣,自然我們的靈性就會提昇至 媽祖的靈格。

  在廟宇遇到服務人員、同修或陌生人,要親切有禮貌的打個招呼,輕聲說聲:「師兄,您好!」或「師姊,您好!」

  同是媽祖聖道的信徒,所以,為同門師兄弟,可以,彼此尊稱「師兄!」或「師姊!」。

  平時養成常說:「謝謝!感恩!」;遇事先說:「對不起!請原諒!」;見人問好;用「請」字,禮讓別人的習慣。時時不忘 媽祖「慈悲喜捨」的教誨與人互動,成為人人讚賞「有禮貌」的人。

參拜神尊的順序
  媽祖的信徒除了信仰自己的主神外,也會參拜其他神靈。這裡要與讀者分享參拜廟宇時應注意的禮節。
 
    剛到一間陌生的廟宇,信徒一定要向服務人員詢問清楚,廟宇內有多少神殿?供奉神明如何稱呼?總共有多少香爐?需要點幾支香?最重要的是參拜神明的順序及動線?
 
    一般,這些問題,廟方都會標示在明顯的公告欄上,我們一定要很清楚依各廟宇的習慣依序參拜。
 
    若沒有指示,我們一般也是依照左進右出(龍進虎出)為原則。
 
    以一般宮廟有正殿、後殿的格局來說。也就是先對外參拜天公爐後,再來前往正殿參拜主神,接著就由左方依序繞到後殿來參拜,若有不清楚,也可以詢問廟方的服務人員。
 
    不清楚的地方,務必有禮貌的向廟方服務人員詢問。
 

參拜神明的程序
 a.點香
   一個香爐點一支或三支香。
   (單數為陽,偶數為陰;拜神明須用單數。)
   以香腳對齊,本人親自點香。

  到廟宇參香,建議同修都能親自點香,透過點香的過程中,整肅香支,注目於燭火燃香,我們沉澱雜亂的思緒,有助於與 媽祖神靈的溝通,也別忘了要添一些香油錢。

 b.上香
   左手在外,右手在內;
   置於鼻端;馨香時朝上;
   有拜椅需要跪下。

 c.插香
   男左手、女右手;
   掌心向內、握香的上端;插香要插單數支,因為單數為「陽」

  年節期間,各地廟宇香火興盛,同們們插香時仍要好好的穩妥插香,不應擲扔,即使人多香火旺,媽祖信徒要謹守禮節,可以慢慢等候,插香時應儘量往爐中央插,以方便後面的參拜的人插香,不要圖方便就隨意插香。

  若香爐在殿外者,插香時應當站到香爐的前面,也就是面對著神明及香爐來進行插香,不要以背對著神明來進行插香,插香完畢後,再向神明禮拜一次。

 d.跪拜神明
   待所有的神明都上完香後。再至各神殿的拜椅前,進行跪拜。   

 e.問事祈福
   如需要與神明溝通,可取神筊,向神明請示;也可合掌向神明 祈福。

 f.精進聯誼
  當我們參拜祈福完畢後,不要急著離開,我們可以向廟宇的服務人員或其他師兄姊請益學習,任何的修道或拜拜有關的問題,都可以詢問,藉以精進善知識及友誼。

默禱、默念注意事項


  持香默禱時,應俯首低頭、雙眼微閉、瞻視神像、心中默念、握穩香支、不宜晃動香支。

  默念時,首先要宣呼神尊名號;再報上自己名字、生辰八字、地址、祈求事項。如果,祈求的內容,若能學習神明的精神來祈禱將會有較好的效果。

  例如:筆者到北港朝天宮媽祖廟在主神前面,我的禱文如下:


  大慈大悲南無 天上聖母 北港媽祖菩薩!

  爐下弟子 ○○○,生肖屬x,xx年xx月xx日吉時生。家住xx市xx路xx號,經營xxxx公司,公司地址:xx市xx路x段xx號xx樓,今天特來祈求 媽祖賜台灣這塊土地的子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求 媽祖賜給弟子智慧廣開、身體健康能為眾人服務,幫助更多的人。

  詳細秉訴信徒所祈願的事項,若參拜時有事要向 媽祖請示,再接著說明。

  今有一事……(將欲詢問事情詳細說明),特來請示媽祖神意,在弟子敬香後,請 媽祖給弟子指示。

三跪九叩的方法
  持香拜後,插香,再合掌參拜,接下來要向神明行道教的最敬禮「三跪九叩」,跪下一次連續叩首三次,重複三次跪禮;跪下時手心向上,宛如在接受神明的加持;心要默唸神尊稱號為最宜。

  步驟1:合掌
  步驟2:行跪禮
  步驟3:叩首三次
  步驟4:起身
  步驟5:接步驟2,重覆3次

燒金紙的注意事項
  參拜及祈福問事都進行完畢之後,要以筊詢問神明,今日參拜是否可以圓滿結束,容許弟子燒金紙了?

  如得一個聖杯,就可進行燒金紙。

  如果,沒有得到聖杯,則等五分鐘過後再擲筊。

  如果,一直好幾次沒有得到聖杯,此時需用擲筊請示神明是不是有事情要交待?神明交待事宜經擲笅確認後,再擲筊詢問,經許可燒金紙方能燒金紙。

如何進行燒金紙的儀式?

  首先,以雙手捧金紙及捐贈收據,向神明鞠躬。再默禱,請神明作主將燒金紙的功德迴向給自己累世的冤親債主。

  到金爐處,須檢查金紙,如有祭改的禱文,須默唸後再燃燒,燒金紙時要先解開紙繩,一張一張的折,表達信徒的誠意及有助於金紙燃燒。

  燒完金紙,合掌在爐前,藉由金爐燃燒金紙的熱氣烘烘身體,可驅除邪氣,宛如受神明的加持,此舉止具有改運的效果。

參拜其他注意事項
  參拜廟宇有一些禁忌,你是否知道?

  1.剛出生不久的嬰兒要滿月方能進入廟宇。
  2.產婦要作滿月子,一個月後方能進入廟宇。
  3.進出產婦房間要滿月方能進入廟宇。
  4.參加葬禮要滿一天後,才能進入廟宇。
  5.探望亡者最後一面,要滿一個月後,才能進廟。
  6.一等直系血親、公婆、夫妻出殯後四十九天後。

本站提供的所有內容,包括影像、插圖、影音及動畫等素材,除另有註明外,其著作權均屬育德媽祖同修會或原著者所有,受著作權法保障,非經許可嚴禁任何形式的轉載分享及商業圖利行為。

※延伸閱讀
 五官相法-採聽官(耳朵)相法 》
 五官相法-保壽官(眉毛)相法 》
 五官相法-保壽官(眉毛)相法 》
 知識分享報第2期 》
 知識分享報第3期 》
 新春到廟裡拜 媽祖要注意什麼? 》




since 1999,Copyright (C) 2022 (AG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圖文、影音…等內容,均受著作權保護,
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
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




育德媽祖同修會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02)2251-3513
育德媽祖同修會
-- 回到頁首 g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