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媽祖心文化-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3)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

 媽祖聖道.禮拜知識.YDM道法.養生道功.廟宇導覽

YDM道法─恭請 媽祖淨宅的方法
 【恭請 媽祖淨宅的方法】
恭請 媽祖淨宅的方法:

  媽祖信徒,視 天上聖母 媽祖為天上的母親, 媽祖慈悲護祐子女,有許多便利的道法來幫助祂的孩子。

  首先,前往常去的媽祖廟,跟 媽祖稟報要恭請媽祖淨宅,把姓名、生辰、地址,以及什麼時候要淨宅…等資料稟告清楚後,向 媽祖擲笅求得符令,再詢問有無其他注意事項。

淨宅前我們要準備的物品為:

1.媽祖符令。

2.午時水或陰陽水,午時水為佳。

午時水:於端午時節正午取水曝曬陽光取得。 陰陽水:一盆冷水、一盆熱水,使用時一起倒入,象徵陰陽調和。

3.水盆一只。

4.辦理淨宅者如替媽祖行事,辦理者事前應慎重齋戒淨身三天。



  以下說明以育德媽祖同修會,所熟悉的北港朝天宮為例,各種禱語同修請依請得媽祖符令處自行調整。

  媽祖重禮儀,首先在擇定淨宅的時辰前,先到新居附近的土地公廟參拜,跟 土地公打個招呼:

跟 土地公稟報:弟子○○○,出生於○○年○月○日,即將於民國○○年農曆○月○日○時,遷入地址:○○○○,特來向 土地公稟報,祈求 土地公保祐弟子家宅清吉,一家大小出入平安,感恩 土地公保祐。

若家中有安神明,在淨宅前再先焚香稟報,秉明要恭請 北港朝天宮媽祖為住家淨宅。

淨宅方法:

1.於擇定的時辰備妥物品,於新居大門或陽台可見天處,若持北港朝天宮媽祖小符,則能面向朝天宮方向為佳,以北部為例,則面向南方,若新居可見天方位無法面向南方則不用,但以能見天為基本原則。

2.手持媽祖符令,誠心恭唸:

  民國○○年農曆○月○日○時,弟子○○○,民國○○年○月○日生,誠心恭請 北港朝天宮 天上聖母 媽祖駕臨(淨宅地址),為弟子淨宅,祈求 媽祖慈悲保祐弟子家宅清吉,一家大小身體健康、出入平安、事業順利、財源廣進、吉祥圓滿,感恩 媽祖慈悲。

3.恭唸完畢後,將小符焚化於盆中,焚化時心中宜默禱,感恩 媽祖慈悲駕臨(淨宅地址)。

4.小符焚化後,將午時水或冷熱水倒入盆中,準備開始淨宅。

5.由大門入口處開始,擇定位後,以逆時針方向,向八方灑淨,八方指擇定位置的,前、左前、左、左後、後、右後、右、右前。

6.灑淨時恭唸:感恩 媽祖慈悲為弟子淨宅,此處是弟子新居的大門。

7.大門灑淨後,如有神明廳,則神明廳優先,客廳次之,若無安神明,則先入客廳灑淨,一樣依前述選擇定位後,以逆時針方向,向八方灑淨,並恭唸::感恩 媽祖慈悲為弟子淨宅,此處是弟子新居的○○。

8.若有神明廳者,灑淨神明廳時需注意,灑淨的水不可灑向神桌,灑向神桌前方即可,是基本禮儀。

9.接著臥室、客房、廚房,依逆時針方向逐一淨室,同樣於室中擇定位後,以逆時針方向,向八方灑淨,並恭唸:感恩 媽祖慈悲為弟子淨宅,此處是弟子新居的○○。

10.注意灑淨浴廁時,不入浴廁只需於浴廁門口往浴廁灑淨,並恭唸:感恩 媽祖慈悲為弟子淨宅,此處是弟子新居的浴廁,即可。

11.全室灑淨完畢後,於新居大門或陽台處,恭唸:感恩北港朝天宮 天上聖母媽祖慈悲,駕臨(淨宅地址),為弟子淨宅,感恩 媽祖慈悲。恭唸完畢後,將灑淨剩餘的水倒在戶外地板或陽台即可,切記不可倒在浴廁。

完成上述即功德圓滿完成淨宅。



本站提供的所有內容,包括影像、插圖、影音及動畫等素材,除另有註明外,其著作權均屬育德媽祖同修會或原著者所有,受著作權法保障,非經許可嚴禁任何形式的轉載分享及商業圖利行為。

※延伸閱讀
 耳藏玄機篇【施顧問文章分享】 》
 媽祖信仰下,應有的人生觀?【施顧問文章分享】 》
 注意面相─做好趨吉避凶【施顧問文章分享】 》
 為什麼媽祖信徒,應該學習養生道功? 》
 由山根可觀察富貴之相? 》
 由準頭鼻翼可判別進財、儲財能力? 》




since 1999,Copyright (C) 2022 (AG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圖文、影音…等內容,均受著作權保護,
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
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




育德媽祖同修會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02)2251-3513
育德媽祖同修會
-- 回到頁首 g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