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媽祖心文化-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3)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

 媽祖聖道.禮拜知識.YDM道法.養生道功.廟宇導覽



  垂花木構件,台灣匠師稱之為「吊筒」。

  大白菜外層翠綠,內層潔白,清新鮮脆,充滿生氣,甜美可口,是一平凡而清新的蔬菜。人們把多吃蔬菜比喻清貧、清淡健康。

  大白菜也被人們比喻「清清白白,潔淨無瑕」。

  台北故宮博物院有一名聞遐邇的「翠玉白菜」玉雕作品。上頭還有螽斯(蝗蟲),這顆翠玉白菜是禮部侍郎長裕女兒「瑾妃」嫁給光緒帝的嫁妝,有表示我女兒「清清白白,潔淨無瑕」也祈求多子多孫的嫁給皇上,期望您珍惜關愛一生,子孫綿延不絕。
  一般吊筒多建置於步口廊的屋簷下,是一種不落地的柱子,除增加結構的穩固外,也兼有裝飾的作用。常可見到屋簷下一排吊筒,刻著花籃、荷花、白菜非常美觀。

  吊筒大白菜位於燦景憨番抬廟角之腳旁。仔細觀察在這「高高」屋角「束」柴下方,「垂」掛「種」出一棵大白菜。束諧音「速」,有「立即、急快」之意。把「垂、即、高、種」組合,取諧音有「隨即高中」之意。

  信徒往往為表達對神明感恩,回報庇蔭之功德,在建築上透過藝術來表彰對神明之靈驗,護國佑民之功德。其次再受中國傳統民俗文化的影響,這些傳統民俗文化可說是最基層的鄉土文化,是世代先民智慧的結晶。把這些傳統民俗文化中意義吉祥的話語,以此作吉祥圖案表達於建築結構或裝飾上。因此朝天宮可說:「無處不雕,無處不繪,無處不書。」「有圖必有意,有意必吉祥。」之藝術殿堂。

  下列有一則與白菜有關的故事,這是曾任台南啟聰學校校長鄭武俊所說的「小故事大啟發」。

  從前有位舉人即將入京會考,因考期日逼,心中壓力也與日俱增,終日心思不寧,患得患失,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有天,竟做了「他在自家屋頂上種白菜」的怪夢,他向親友訴說,但沒人了解此夢的吉凶。其妻聞知,長嘆三聲,一臉失望的表情。她認為在屋頂上種白菜,無土怎能成長?那豈不是「白種」了嘛!三年寒窗苦讀(科舉制度每三年一考期),結果竟做了如此不吉之兆。自此夫妻二人整天悶悶不樂,唉聲嘆氣,茶不飲,飯不思,對臉相視而哭。

  有天,岳父大人聞知,特地登門來聽此夢情境。老丈人聞後哈哈大笑,恭喜聲不絕,指稱此是「大吉」之兆矣!屋頂那麼高的地方,竟能種出白菜來,那豈不是「高中」嗎!夫妻二人聽後破涕為笑,女婿頓時精神百倍,春光滿面,重拾信心,重新燃起雄心大志。

  角度不同,心態各異,所得的結果就有天壤之別。通常有智慧的人,看同樣一件事總是從積極面,正面、光明面去思考,如此必能使人鼓舞振作,奮發圖強,人生充滿無限希望;而愚鈍的人卻相反,令人頹廢,整天唉聲歎氣,怨天尤人,無精打采,人生充滿無望、黑暗、墮落喪志。

  此為鄭武俊校長所說的「小故事大啟發」,實值得令人深省。解說員或解籤者,更應把積極面、光明面的訊息,傳達給信徒或聽眾,你的「一言足以拯救一個人,也可以害一個人。」不可不慎言!

※本文內容摘自紀雅博老師編著-文化瑰寶藝術殿堂-北港朝天宮導覽冊
更多有關步口吊籃的導覽解說,歡迎閱覽「【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_三川殿前步口吊籃」。


本站提供的所有內容,包括影像、插圖、影音及動畫等素材,除另有註明外,其著作權均屬育德媽祖同修會或原著者所有,受著作權法保障,非經許可嚴禁任何形式的轉載分享及商業圖利行為。

※延伸閱讀
 善用四瀆相法趨吉避凶 》
 您有智慧眼嗎? 》
 五官相法-保壽官(眉毛)相法 》
 什麼是三合? 》
 15週年紀念專刊 》
 14週年紀念專刊 》




since 1999,Copyright (C) 2022 (AG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圖文、影音…等內容,均受著作權保護,
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
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




育德媽祖同修會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02)2251-3513
育德媽祖同修會
-- 回到頁首 g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