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媽祖心文化-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3)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



※輸入關鍵字搜尋相關課題影音

媽祖靈廟 北投慈后宮 YDM祈安參香 2023 四月 Music:YDM天上聖母誦 - 育德媽祖同修會


媽祖靈廟 北投慈后宮 YDM祈安參香 2023 四月 Music:YDM天上聖母誦


北投慈后宮-靈廟報導

廟宇名稱:北投慈后宮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清江路169號
拜訪日期:2023.4.8(六)

慈恩被萬民廟宇重新懷關渡
后德傳千載香煙依舊繼湄洲

恭奉主神:

鎮殿媽頭戴雙層九旒(旒:冠冕上垂懸的珠玉)后冠,象徵至高神威,手持龍笏朝天,代表擁有直奏玉帝之權,法相莊嚴慈祥。

天上聖母
正殿供奉主祀的天上聖母

正殿龍邊陪祀的神祇為五穀先帝、福德正神
五穀先帝
為華夏太古三皇之一的神農大帝,頭角崢嶸、坦胸露臂、腰圍樹葉、赤手跣足、踞然而坐,手持稻穗。教民種植五穀,又親嘗百草,醫治民間的疾苦,是農民的守護神。

劍童、印童是主神的侍神,一人捧印,一人持劍,身著將軍服。

正殿虎邊陪祀神祇為清水祖師爺
為北宋時代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修行嚴謹,道行精深,受到當地居民的敬重,被尊稱為「清水祖師」,成為安溪的鄉土神,並跟著一波波的移民來台建立信仰據點。傳說其會以「落鼻」徵兆示警,因此在台灣民間還有「落鼻祖師」的稱號。

正殿龍邊護室為文昌殿,奉祀掌管天下功名的文昌帝君。

正殿的二樓主祀民間信仰最高神祇玉皇大帝及三官大帝。
玉皇大帝
面容莊嚴肅穆,雙手端執尖首玉圭於胸前,猶如古代帝王般的威儀,是民間信仰中地位最崇高的神祇。
三官大帝
道教中掌管天界(天府)、地界(地府)、水界(水府)三界之神,分別為天官、地官和水官,臺語俗稱「三界公」,分別擁有「賜與福份、赦免罪過、解除災厄」的權能。

正殿二樓的龍邊奉祀觀世音菩薩與關聖帝君

虎邊奉祀註生娘娘,掌理賜子添丁之職。

太歲壇

城隍爺

中壇元帥
盡忠職守的為媽祖守護著道壇

虎爺將軍
俯身昂首,表情可愛,是媽祖得力的助手。因虎爺諧音「好額」,俗言「虎爺咬錢來」,信徒將其視為財神,能招錢財。

建廟歷史沿革:(摘自 慈后宮感謝碑)

夫人生斯世,莫不藉宗教為依歸,以安其精神,而樂其善行者也,否則何以警醒人心矣。易曰,聖人以神道設教旨,哉言乎,故吾人敬神觀念由是而起焉,益我北投人口眾多。

伊古以來,廟宇建設尚感闕如,鎮內祇有關渡宮與慈生宮而已,朔自二十餘年前(1925年),鄉(老)陳傳匠心獨運,敬塑 聖母神像ㄧ尊,乃借辜君斌甫田簝,崇奉而行祀事,余額之曰 慈后宮惟神之靈無遠弗屆,人民如有苦難,謁廟祈禱之罔不靈應,為是,每到朔望,善男信女參詣進香者不絕於途。而辜君深感其神之英靈,願將在北投鎮清江里田簝中廳一間房屋,第一七九號暨其第四二二地號土地二五八坪餘,虔誠供獻為 聖母建廟基地,其德可嘉。

參拜順序:
天公爐→天上聖母→文昌帝君→玉皇大帝→太歲星君→功德堂→虎爺將軍

慈后宮的真善美:
慈后宮坐落在舊北投街上,昔時這一帶稱之為「大籬笆」。三層重簷山門外的崇仁路在清朝當時是繁忙的淡北古道,淡水港上來的貨物會經過廟前,運至北投、石牌、士林等地,門內的停車場於慶典時可供搭設戲台與祭祀之用。

慈后宮廟宇格局為為兩殿式(前殿、正殿)、兩廂房(龍邊文昌殿、虎邊為辦公室)及兩山門。因腹地不大,鐘鼓樓設於廂房上方。站在天井可看到整座正殿分為上下兩層樓,下層為媽祖殿,上層為凌霄寶殿。

螺港淵源
民國104年北投慈后宮前往莆田賢良港進香時,由天后祖祠所贈的牌匾。
螺港位於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山亭鄉港里村,古稱「賢良港」,亦稱「黃螺港」,為媽祖的誕生地。媽祖在世學觀音大士法門,研讀各家經典,稍長又得玄通道士的教導,學習道家善用「山、醫、相、命、卜」五術的技能救渡世人。其文化融合儒、釋、道三家的精神及教育,足以成為現代傳統中華文化的代表。

前殿的石柱迴旋攀附兩條蟠龍,又稱「蟠龍柱」,有壯觀瞻,歡迎訪客之意。據說龍有 9大特徵,分別是:駱駝頭、鹿角、兔眼、鯰魚鬚、驢嘴、蛇身、蜃腹、鷹爪、虎掌。

三川殿為寺廟的第一殿,又叫做前殿,是指寺廟最前面有三門的建築空間,在造型上整體外觀最華麗,裝飾最繁複,因為開三個門,又稱三川殿,而「三川」原有「三穿」之意,川就是穿,意味著穿越了這道門,就進入了寺廟的神聖空間裡,到了神的領域,需要屏除汙濁之氣,安定心神,準備好好的向神明祈求。

鑿井
層層堆疊而上的八卦造型,搭配每個平面都有不同的吉祥彩繪,從最下層的八仙到上層的植物花果,其色彩之繽紛、故事題材的豐富,充分展現傳統文化特有的風格與魅力。

武將持旗 (祈),童子提球 (求),誠心向文昌帝君禱告祈求,定能金榜題名心想事成。

獅為萬獸之王,代表威嚴、至尊,能守護廟宇,鎮衛廟基,合境平安。雙獅(賜)腳踏繡球(求),表示這裡是一間可以向神靈祈求庇佑的聖地,只要虔誠禱告,媽祖定能賜你平安幸福心想事成。

岫玉媽祖
由大陸遼寧省老玉興理石公司董事長趙書通先生許願求子還願捐贈的岫玉媽祖。


天女散花
正殿上方的天井彩繪著一對飛天神女,手裡提著花籃,一邊還撒出朵朵艷麗的鮮花。《法華經》中記載,佛說此經已,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是時,空中降下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等四種天華,如細雨般飄落在佛及大眾身上,以為恭敬供養、尊重讚歎之意。

「吊筒」,為一種不落地的柱子,除增加結構的穩固外,有兼有裝飾的作用。在藝術表現上常雕成蓮花、繡花或懸吊的花籃,又稱「垂花」、「垂蓮」或「吊籃」。

參訪暨實施活動紀錄

一犁足春雨 一絲搖晴風
土扶可城牆 積德為厚地
單絲不成線 獨木不成林
人生如逆旅 我亦是行人
春種一粒粟 秋收萬顆籽

記錄編校:彭育心、侯玲沛、李鼎賜  攝影:梁宥崧 2023.04.08

YDM天上聖母誦

天上聖母 媽祖菩薩
廣施法雨 顯化玄通
聞聲救苦 道法渡人
聖光普照 護佑眾生
十方同心 虔誠皈依
指引迷航 功德參天
母儀天心 名揚四海
人人常誦 媽祖慈悲

天上聖母 媽祖菩薩
廣施慈雲 顯化神蹟
消災解厄 濟世救人
聖德感化 喚醒眾生
十方同心 虔誠皈依
宣揚聖恩 教育德行
行善修道 驅災納福
人人常誦 媽祖慈悲

天上聖母 媽祖菩薩
廣施甘露 顯化萬身
聖母育德 源自北港
爐源起願 渡化眾生
十方同心 虔誠皈依
以母為師 同修聖道
超凡入聖 福壽平安
人人常誦 媽祖慈悲
人人常誦 媽祖慈悲
人人常誦 媽祖 慈~ 悲~

所有課程以宣揚媽祖聖恩為旨,由同修會製作供同修學習精進,
版權所有,歡迎各界大眾分享,但嚴禁任何商業再製營利行為!






since 1999,Copyright (C) 2022 (AG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圖文、影音…等內容,均受著作權保護,
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
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




育德媽祖同修會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02)2251-3513
育德媽祖同修會
-- 回到頁首 g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