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媽祖心文化-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3)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



※輸入關鍵字搜尋相關課題影音

媽祖靈廟 新店北后宮 YDM祈安參香 2022 三月 Music:YDM天上聖母誦 - 育德媽祖同修會


媽祖靈廟 新店北后宮 YDM祈安參香 2022 三月 Music:YDM天上聖母誦


新店湄洲臺北北后宮-靈廟報導

廟宇名稱:新店湄洲臺北北后宮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業街215巷12號
拜訪日期:2022.3.12(六)

湄涯聚秀地靈人傑鼎鐘堪佩
洲泗平和道盛眾崇煙篆呈祥
臺海共尊一瓢足前同化滄露
北山皆慶三朝頂禮脈絡相承
北闕懿聖靖瀾功澤鯤島同慶
后德崇高臺海俯仰宇宙太平

恭奉主神:
天上聖母
北闕仰崔巍德配皇天 萬里煙波常濟渡
后儀欽浩蕩恩垂澤國 千秋俎豆永馨香

註生娘娘
註定天聽積善有餘皆得哲後
生性地命厚垂陰德咸獲子嗣

福德正神
福由泉湧百年歌頌澤孚黎庶
德配天地千載流傳恩被蒼生

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中壇元帥、太歲星君、虎爺將軍、五營將軍

參拜順序:
玉皇大帝→天上聖母→註生娘娘→福德正神→太歲星君→虎爺(聖母座前)→五營(廟廣場左方)

建廟歷史沿革:
湄州臺北北后宮於民國六十二年農曆六月七日,由故主持陳明開大德發起,從嘉義縣東石鄉港口宮奉請一尊天上聖母,開宮鎮殿於台北縣板橋市漢生東路109號。

多年後,因廟前有縱貫鐵路經過,政府考量人車安全而建造漢生陸橋,使北后宮車輛出入不便,故第一次遷宮至板橋市永豐街127號,繼續為善信服務。聖母靈驗庇祐眾生,更逢天時、地利、人和,因此來宮參拜、請示的善信絡繹不絕,聖母以手轎起駕,神奇的是起駕人士並不識字,卻能含脈開藥方,為信徒解決疑難,令人嘖嘖稱奇。

因香火鼎盛,每逢慶典時,使中山路、永豐街的交通阻塞,造成附近住家出入不便。故當時住持陳明開大德,便決定第二次遷宮,並捐獻五百坪土地作為北后宮廟地,將北后宮遷至現址台北縣新店市安業街215巷12號(後縣市改制,地址變更為:新北市新店區安業街215巷12號),為第二次遷宮。

北后宮廟內供奉天上聖母(主祀神)、註生娘娘、福德正神,其金身是目前全臺唯一,以台灣國寶紅豆杉所雕刻而成。

北后宮鄰近新店溪,附近亦有陽光運動公園的休閒去處,每年二月溪畔河津櫻花盛開時,美不勝收。經過陳永福議員的鼎力協助,已設有步道可由溪畔直達北后宮參拜。

北后宮遷至現址後,持續進行建宮,外圍建設繁多、廟瓦待捐,各項經費有賴虔誠善信大德支持,促使建宮大業早日完成。


廟宇活動:
北后宮於每月第二、四週星期日,受理請示問事(身體、運途、事業、婚姻)

北后宮每年諸佛聖誕千秋慶典盛事:
農曆正月初九 玉皇大帝萬壽
農曆正月十五 上元天官大帝聖誕
農曆二月初二 福德正神千秋
農曆三月二十 註生娘娘千秋
農曆三月二十一 祈安禮斗法會
農曆三月二十三 天上聖母聖誕千秋
農曆六月初六 山君尊神(虎爺)聖誕
農曆六月初七 天后宮宮慶
農曆七月吉日 慶讚中元普渡法會
農曆九月初九 中壇元帥千秋
農曆十月十五 下元地官大帝聖誕

北后宮的真善美:

廟中典藏湄洲祖廟媽祖(大媽)的神衣及冕冠。

廟中自湄洲祖廟分靈供奉軟身媽祖:
民國88年國曆8月10日,於湄洲祖廟連擲六聖笅,請回北巡三聖母(軟身媽祖),其座椅為雕工精緻的九龍椅,聖顏較為清瘦。

天后佑蒼生聖德雀魏
上蒼憐赤子母恩浩蕩
聖德大如天靈溯莆田
母恩深似海澤沾蓬島
一點婆心昭鳳闕
四時香火篆鯤洋
廟貌堂皇騰北市
香煙鼎盛耀東瀛

「輦轎問事」:神尊降駕時,神性也會反應在手轎搖擺的幅度上,降駕的是大媽或三媽,手轎搖擺的幅度會有不同。輦轎撞擊桌面寫下聖示,再由一旁的扶鸞者仔細觀看,抄錄下媽祖的神諭旨示,輦轎問事在台灣已經愈來愈少見。

甘露寺 趙雲救主 二士爭功 三戰呂布

廟宇運用石材作為裝飾,兼具有「社教性」功能,舉凡能表達忠孝節義等傳統美德的神話傳說、民間故事、歷史小說及文學典故…等,都是廟宇石雕裝飾的重點題材,透過廟宇石雕的解析與背景思想的探討,不但可促進對傳統文化的了解,更具有社會教化功能。

感謝 北后宮主委、總幹事及諸位委員、志工的接待

巍巍獨步向雲間 玉殿千官第一班 富貴榮華天付汝 福如東海壽如山

記錄編校:彭育心、侯玲沛、李鼎賜  攝影:梁宥崧 2022.03.12

天上聖母 媽祖菩薩
廣施法雨 顯化玄通
聞聲救苦 道法渡人
聖光普照 護佑眾生
十方同心 虔誠皈依
指引迷航 功德參天
母儀天心 名揚四海
人人常誦 媽祖慈悲

天上聖母 媽祖菩薩
廣施慈雲 顯化神蹟
消災解厄 濟世救人
聖德感化 喚醒眾生
十方同心 虔誠皈依
宣揚聖恩 教育德行
行善修道 驅災納福
人人常誦 媽祖慈悲

天上聖母 媽祖菩薩
廣施甘露 顯化萬身
聖母育德 源自北港
爐源起願 渡化眾生
十方同心 虔誠皈依
以母為師 同修聖道
超凡入聖 福壽平安
人人常誦 媽祖慈悲
人人常誦 媽祖慈悲
人人常誦 媽祖 慈~ 悲~

所有課程以宣揚媽祖聖恩為旨,由同修會製作供同修學習精進,
版權所有,歡迎各界大眾分享,但嚴禁任何商業再製營利行為!






since 1999,Copyright (C) 2022 (AG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圖文、影音…等內容,均受著作權保護,
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
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




育德媽祖同修會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02)2251-3513
育德媽祖同修會
-- 回到頁首 g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