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媽祖心文化-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3)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



※輸入關鍵字搜尋相關課題影音

第33籤 己巳籤 案例詳解分享 - 大家來學解籤詩 施顧問案例詳解分享 - 育德媽祖同修會


第33籤 己巳籤 案例詳解分享 - 大家來學解籤詩 施顧問案例詳解分享


第三十三籤 己巳

欲去長江水闊茫
行舟把定未遭風
戶內用心再作福
看看魚水得相逢

相關連結:
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解說[60支籤完整版]
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解說[編寫緣起]

  現今台灣最流通的籤詩,當以六十甲子籤詩最為普遍。因為,台灣的民間信仰以 媽祖及 王爺信仰者為多數。

  六十甲子靈籤內容的起源,已無法考據出自何人何處。只能推想在古時,熱衷推廣民間信仰的人士,透過扶鸞或擲笅問神的方式,並借用民間流傳的歷史或戲劇故事編輯而成,因為當時民間絕大多數的百姓,並不像現今一樣都能接受知識教育,只好運用此種親民的方式來推廣信仰。後來,再經由文人配以七言絕句的詩文,形成今日流傳於各廟宇的籤詩。

  以籤詩故事中主角的遭遇,來類推形容求籤者的處境,作為神明給求籤者的提示,再配合籤文明顯淺化的說明,利於解籤者傳達神意。後來,再將易經問卜的卦象納入,不僅可深入指點求籤者的迷津,更能為求籤者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尤其,教育當事人為人處世之道。

  更甚者,由北港朝天宮所保留民國元年出版的籤詩本中,可以看到先人用籤圖來表示籤意。也有些廟宇的籤詩具有 媽祖提示的醒世警語,以利教育、提醒信徒。

  時代遷變,當物質愈文明,精神心靈就愈須要有信仰來導引,人神的互動更加頻繁深入。舊有的籤詩,在百年來,未加修改或補充,恐不符合現在某些社會背景變遷的需求。

  由北港金順安二媽轎班會前會長鄭勝文先生處,聽聞有人夢見 東港王爺向 北港媽祖建議,目前坊間流通的籤詩很紛亂,已經不符合現代複雜且快速變化的社會,希望 媽祖再出新的籤詩來統一,或是補充目前的籤詩。

  當晚鄭君即作夢,夢到黑白使者交給他一本無字天書。經 北港媽祖證實其任務,經 三官大帝認可指導,逐字、逐圖、逐文…,一一擲笅向神明確認無誤,編輯修改成補充的新籤文、故事、卦象、籤圖、醒世警語、五行屬性。此新籤詩包括的項目,非常完整齊全。可惜完成後,五年來,沒有人可解出新的籤文,因其所用的字都是相當艱深難懂,而且,沒有邏輯性。

  在2016年八月時,經 北港媽祖指示,將新籤詩交由YDM育德媽祖同修會來進行編寫籤詩解說,以利傳播 媽祖文化,流通全球,弘揚聖恩。

  經 施勝台顧問再次向 北港媽祖、 育德媽祖各三聖笅確認後,在數位同修協助努力下,於 育德媽祖指定的時間,2018戊戌年農曆三月十九日回北港朝天宮進香前完成,獻給 北港媽祖並將其上傳網路提供給信徒使用,並指定在YDM育德媽祖安座十九週年農曆六月二十日時完成出版,並進英、日文譯本,透過YDM全球資訊網,分享全世界。

  本籤詩解說的書藉編寫及影音說明,是由從事企管顧問輔導、命理諮詢及聖道教育工作,三十五餘年的 施勝台顧問所編寫及講解而成,融合原、新籤詩中的詩文、卦象、故事、籤圖、警語,一一體會出 媽祖的聖意,採用輔導使用手冊的方式來編寫,把握籤詩中的「天時、地利、人和及改運的事項」,提供解籤者完整的資訊,為信徒指導迷津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

  同時,這本「新.媽祖六十甲子籤詩解說」,也可以作為修持 媽祖聖道的教科書,其中易經卦理、為人處世、趨吉避凶之道、醒世警語…等,都是 媽祖文化精神教育、道法渡人的最佳寶典。

  期許本籤詩解說公開後,能喚起並號召有志推廣 媽祖文化及精神教育的熱心人士,投入籤詩的研究及探討,使 媽祖靈籤應用更加普及、現代化,更期許大家不吝指教,讓本籤詩解說,好、而且,會更好!

YDM總顧問 施勝台謹述

編  著 施勝台 顧問
原籤來源:北港朝天宮
新籤來源:鄭勝文
資料編輯:施羽彤
文稿校正:侯玲沛
插圖排版:李鼎賜
英文翻譯:Max Chiang (江孟樺)




所有課程以宣揚媽祖聖恩為旨,由同修會製作供同修學習精進,
版權所有,歡迎各界大眾分享,但嚴禁任何商業再製營利行為!






since 1999,Copyright (C) 2022 (AG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圖文、影音…等內容,均受著作權保護,
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
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




育德媽祖同修會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02)2251-3513
育德媽祖同修會
-- 回到頁首 g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