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媽祖心文化-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3)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
為什麼媽祖還要分大媽、二媽…?媽祖不是只有一個嗎?

為什麼媽祖還要分大媽、二媽…?

  媽祖不是只有一個嗎?

  媽祖信仰起源於宋代生在湄州之林默娘,因其慈悲救民,感動上天,羽化成仙,其靈魂留在人間不斷教化幫助萬民,影響人民,許許多多的人受其影響教化,以默娘為榜樣,一生忠孝廉節、慈悲喜捨、上求聖道、下渡眾生,靈終上天梯,晉升為媽祖菩薩或媽祖神仙格,再乘願而來成為媽祖的分靈,在各地方的媽祖廟或個人家中,擔任護佑眾生的責任及角色。

  媽祖的原靈只有一個,但媽祖的分靈(化身)有千萬個。每一尊媽祖的靈是不一樣的,所以,其能力、專長、個性也有不同,但其精神及品德是與林默娘是一致的,方能進入媽祖神班。

  媽祖神班宛如一所學校,信仰媽祖真心修行的人,離世後,可進入神班,修習一段時間,即派任各地媽祖廟或信徒家中任職。

  所以,各地媽祖的靈不是林默娘,但也可以說是林默娘本尊的化身。

  關於有大媽、二媽…之分?依本人的了解及研究,說明如下:

  台灣媽祖廟大多源自湄州,先人都會陸續從祖廟奉迎神尊來台,六個媽祖的起源,來自於北港朝天宮。

  廟方為了妥善安排陸陸續續由祖廟請來的神像,就有民眾組社分別管理奉祀各尊來自祖廟的媽祖,而成立了轎班會。

  因媽祖在世有共六位姐妹,所以,廟方就以大媽會(祖媽會)、二媽會、三媽會、四媽會、五媽祖、六媽會,依成立的順序稱呼,百年來的流傳,就成為全台許多廟宇的習慣。後來的信徒到廟宇請回媽祖,也就依其歸屬緣份而稱呼”大媽、二媽、三媽…”。

  我曾以這個問題詢問許多的廟方人士,大部份的人都不清楚,經我40年來的觀察歸納結果應該是如此方合理。

  後來,媽祖的信仰演進到六類的媽祖各有其任務與特色,因為”神也人格化,也俗化了”,多年的觀察發現六類的媽祖其不同的特色。

  大媽(祖媽):宛如官方代表,地位最祟高,可以玉皇天尊連絡,各媽祖之首,一般大廟宇的主神,您可視為企業的董事長.相當大慈大悲.主司榮華富貴、壽元、功祿…等。

  二媽:因大媽為官方代表,相當尊貴。所以,一般雜事或各媽祖間的紛爭是由二媽代為處理,宛如是企業中的總務或總經理,二媽為能處理各神明的問題及信徒的家內的事。如傳宗接代、身體健康、家庭祖祀…。

  三媽:專司處理信徒卡陰及各項疑難雜症,必須在民間就近拿妖擒魔。所以,我們最容易看到三媽發威,她非常勇敢,嫉惡如仇,正氣凜然。如同”關聖帝君”,為我們驅邪驅災。如同企業的服務人員到客戶處處理事情。所以,三媽最為有名,分靈最多。如要到國外設廠與人競爭開創事業,奉三媽前往最得力。

  四媽:為有智慧、頭腦的讀書媽祖,求功名、求文章、求創新、論命理、取名字…有文學素養,四媽有企劃、研發及文書的能力,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為信徒解惑改運。

  育德媽祖就是源自於北港朝天宮的四聖母。

  五媽:專司財務、投資、理財事業的經營,有關金融方面的問題,可找五媽宛如”五路財神”。

  六媽:最活潑,很會招呼客人,一般開店做生意的人,最宜恭奉。業務高手、談判高手,如果有官司可求六媽”以和為貴””生意興隆””人潮湧來”。

  以上是我拜媽祖50年,觀察40年各媽祖的展現。為了求證是否屬實,我曾特別向育德媽祖請示,媽祖以筊告知:我的觀察沒有太大的出入,但是,要我轉告信徒們,在神界祂們有這樣的分類。

  但是,在人世間的信徒們不可以有分”大媽””二媽”…,大家都只能說是”媽祖的信徒”,不可以說:我是四媽的信徒。因為,當我們沒有分別時,我們將同時擁有六類媽祖的庇佑。如果,我們硬要分類,只是展露人類的分別心與私心,結黨營私而已,那是不好的。

  我們都是媽祖的信徒,不是嗎?

  每年YDM同修,在三月都會陪育德媽祖回祖廟晉香,在當天我們陸續朝拜六位媽祖並領回六類媽祖不同司命的將軍。

  北港朝天宮正殿就有六位媽祖及鎮殿媽。所以,十九那一天有六個轎班供迎各媽祖遶境,YDM同修都會前往助威祈福,不會有所分別。

  我們信仰的主神是YDM,其背景為朝天宮六位媽祖,統稱北港媽祖;在更深研我們的背景是湄州媽祖,根源是觀音菩薩。所以,六個媽祖廟後殿都有觀音殿。

  以上是我的說明,可是我要再強調,育德媽祖有指示對外不要太有分別心,拜媽祖不要太強調分大媽、二媽…,只要是分靈大廟的媽祖,都具有六位媽祖的能力。所以,我們都只能說是媽祖的信徒。不要分第幾媽的信徒。您說對不對?

  所以,台灣有些廟宇會爭排行比較開基的早晚,其實是沒有意義的。只要崇信媽祖的精神及發揮其教義的廟宇神尊,拜任何一尊與自己有緣的媽祖,其效果都是一樣的,主要取決於我們是不是能親近媽祖、認識媽祖、學習媽祖、成為媽祖。您說對不對?

施勝台 顧問 於2013.4.6





since 1999,Copyright (C) 2022 (AG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圖文、影音…等內容,均受著作權保護,
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
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




育德媽祖同修會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02)2251-3513
育德媽祖同修會
-- 回到頁首 g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