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媽祖心文化-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3)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
961120提昇身心靈-靜功篇(三),分享內容‧

11月20日晚7:00
施顧問分享,媽祖聖道的修持課程。
提昇身心靈-靜功篇(三)
"練習正反呼吸法"
目的:了解陰陽協調呼吸法,練習養生道功的第一步。
內容:
1.宇宙有陰陽之分,人體小宇宙也有陰陽,如日夜之分。
2.動脈、靜脈配合,也是陰陽的展現。
3.養生道功從捲舌習慣的養成。
4.了解正反呼吸法。

正呼吸為陽:白天使用為原則,但較激烈運動時可用,如唱歌、打拳、作操時、跑步時。
反呼吸為陰:夜晚使用為原則,在往內省思時使用靜坐、靜功、唸經時。

內容參考泳洲的筆記心得分享


主旨:提昇身心靈-靜功篇(三),同修會後分享與整理
泳洲 2007/11/22 聖道修持 

顧問好,

在練功的第三堂課提昇身心靈--靜功篇(三)中提到,練氣的第一課首要入門就是呼吸,呼吸有分「正呼吸」與「反呼吸」兩種。而且,呼吸要學的第一件事就是捲舌。我們人的身體有風、水、氣、火,水要循環,生口水,便是生津(精),產生酶素,可增加體力,達到強健身體的目的。捲舌是將舌頭往後捲起,盡量頂到喉嚨,這時便會產生口水,然後將口水吞下。

1.正呼吸(陽):屬於外在,一般平常生活中做運動吸收陽光,如跑步很累時所使用的呼吸法。吸氣時,由鼻子吸氣,嘴巴閉起來,將舌頭往後捲起,用意念氣下丹田,慢慢的吸,吸的愈深愈沉愈好,肚子也慢慢脹起來。但在吸氣時不要太刻意用力強迫,身體放鬆,舒服較好,這是我自己的體驗。吐氣時,由嘴巴微微張開吐出,舌頭攤平,慢慢的吐,吐到沒氣為止,肚子也慢慢的縮下去。

平常可找一個空曠擁有大量芬多精的地方做練習,正呼吸可配合動作,將雙手舉起於胸前做擴胸運動,動作的同時,跟著做上述吸氣的方式將乾淨的空氣慢慢的吸入,吐氣時,雙手垂下彎腰鞠躬,慢慢的吐氣,直到吐完為止,如此運用來回36次。吐氣時,也可慢慢唸出南無 天上聖母菩薩,將氣吐完。

2.反呼吸(陰):屬於內在,當反省自己的心,靜坐求內心的平靜,與神明溝通,通靈,在提昇自己靈的層次修練時,便可運用的呼吸法。呼吸的方式與正呼吸剛好相反,吸氣時,氣下丹田,一樣捲起舌頭往喉嚨頂,但是肚子是內縮而非正呼吸的脹起,一樣慢慢的吸,愈吸愈深愈沉愈好;吐氣時,肚子脹起,慢慢的吐,直到將氣吐完為止。正、反呼吸的差別只是在於吸氣、吐氣時肚子脹起與內縮,其他都一樣。

反呼吸的運用可以配合長生六字訣:呵(ㄎㄜ)、呼(ㄏㄨ)、呬(ㄙ)、吹(ㄔㄨㄟ)、噓(ㄒㄩ)、嘻(ㄒ一),做練習。

現在我每天睡覺醒來必做的第一個功課就是--長生之道:
(1).先醒心再醒眼
(2).以兩手掌磨擦搓熱養氣再熨眼約十次
(3).吸口氣,閉氣,呼大口吐氣去除心中、體內濁氣
(4).起床披上衣服,免著涼
(5).叩牙齒十二次,發動全身能量,凝集精氣神
(6).兩手掌平貼緊貼耳朵忽放掉,鳴天鼓十二次
(7).體內環保排毒養生道功-長生六字訣,口出濁氣吸入清氣,作體內環保真功夫

我每天做至少半個小時以上(時間的長短可依個人時間做調整),這一個多星期下來感覺身體滿舒服的,狀況好像也漸漸有在改善了,這是我自己的體驗與大家一起分享,真的感恩媽祖,也感謝顧問! 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一起來參與,畢竟自己親自下去練習,才會體認出其中真正的奧妙之處!

感恩媽祖!
感謝顧問!





since 1999,Copyright (C) 2022 (AG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圖文、影音…等內容,均受著作權保護,
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
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




育德媽祖同修會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02)2251-3513
育德媽祖同修會
-- 回到頁首 g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