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媽祖心文化-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3)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
何種儀式才能成為正式媽祖信徒嗎?

請問顧問:
若想成為媽祖的信徒,是否需要何種儀式才能成為正式媽祖信徒嗎?
例如:佛教徒有皈依的儀式,基督教也有受洗的儀式。
心心
-----------------------------------------------------------
嚴格上來說:表面上是沒有,但實際上是有。

媽祖信仰的特色是人直接與神的關係,沒有透過人,所以,沒有特別的規定。

而其他宗教必須透過人從事所謂的"受洗"或"皈依"的儀式。

媽祖信仰因沒有人的介入,所以,沒有負擔,沒有義務。自自由由的,完全來自於自己的心,直接與媽祖的靈感互動,媽祖宛如是我們宇宙天上的母親,時時護祐、指導著我們,而沒有規定我們要為祂盡何種義務。

信仰媽祖是最沒有負擔的,沒有規定要定期集會、沒有規定要受什麼戒或一定"吃素",也沒有規定要作什麼功課,也沒有供養某個團體或大師......,而完全取決信徒自我意願,這個信仰是全世界宗教最自由的,完全是個人與神直接互動,出自信徒的自由意願,沒有權利沒有義務,完全自由的從事您與媽祖間的互動。

依我的觀察媽祖的信徒有幾類也可分為幾級:
第一級的信徒:拿香跟拜,有拜有保佑。
常常跟著長輩,逢年過節或三月熱鬧時,到廟裡拜拜祈福看熱鬧趕熱鬧(這種人最多)。

第二級的信徒:感受神威,懂得溝通祈求。
了解媽祖靈威廣大、護祐眾生,以笅與媽祖溝通,請神靈指導,嘴巴常說"媽祖說...""媽祖對我說...""媽祖好靈...",懂得鑽轎下、戴香火、搶轎班錢、留下媽祖保命帶、平安符......為自己趨吉避凶,熱衷於參加廟
會的人。

第三級的信徒:恭奉媽祖,以媽祖信徒自居。
在家或公司,安奉媽祖神像早晚三柱香,以感恩媽祖之恩德,初一、十五會拜拜,而且,特定的日子回娘家,進而早晚放聖母經,且常常請示媽祖的意見,宛如媽祖是家中的長輩(阮是拜媽祖的人)。

第四級的信徒:了解媽祖,研究媽祖信仰。
研讀天上聖母經,了解媽祖信仰的重點,深研媽祖的故事及教育,了解民間信仰的由來,積極參與宮廟活動,與聖母做直接的接觸受其教化.透過課程、經詩、降文、乩身的轉答,了解媽祖信仰對人類的偉大貢獻,並立志 為此信仰傳承、弘揚下去的有心信徒(會學習的義工)。

第五級的信徒:力行聖道,做一位人間媽祖。
以媽祖為榜樣,學習媽祖在世的行為,脫離六道輪迴,立志成仙成佛,日常生活以媽祖自居,也就是以媽祖心與媽祖德要求自己,致力於增加自己的能力與神通,學習媽祖預知禍福、廣大神通的能力,為人民解厄又教導大家如何安渡此生,立志成賢成聖有朝一日修得媽祖果位,成仙成佛(立志成為媽祖的人)。

以上是我大致分類。

所以,要成為媽祖信徒沒有特別的儀式,完全取決於緣份及我們的心,也因此在台灣拜媽祖人最多,但真正媽祖信徒(第三級以上)並不多。

育德媽祖同修會的媽祖賦予施顧問的責任,就是鼓勵、分享、指導大家成為真正的媽祖信徒,甚至於成為第五級的人間育德媽祖,將媽祖信仰發揚成有系統合乎現代感的宗教。

您是媽祖信徒嗎? 第幾級的? 歡迎大家來精進,成為人間媽祖。
謝謝大家!






since 1999,Copyright (C) 2022 (AG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圖文、影音…等內容,均受著作權保護,
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
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




育德媽祖同修會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02)2251-3513
育德媽祖同修會
-- 回到頁首 g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