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媽祖心文化-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3)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
深坑鎮南宮 靈廟報導-育德媽祖同修會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靈廟報導



廟宇名稱:深坑鎮南宮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大崙腳8號
拜訪日期:2020.11.21(六)

  鎮南宮位於新北市深坑區阿柔里的古道山麓邊,建宮至今已超過百年的歷史,其境內丘陵林蔭、鳥語花香,媽祖降福於千年聖岩化為金身,結禎祥瑞氣於斯,石媽祖居中穩坐大殿,如佛法所云:如如不動。

鎮定海澨恩流恰似陽春有曲
南瞻江湖浪靜烱然秋水無波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深坑鎮南宮

恭奉主神:
正殿-天上聖母

主祀先天聖母「石媽祖」,法相極具智慧與慈悲,其神威顯赫,屢現神蹟護佑萬民,廣受信眾尊崇;悲天憫人,教化信眾,厚德載物,更顯現了祂的神格與氣度。

清水祖師,殿前五尊清水祖師據廟方考查,是隨先民渡海來台的神尊,因神蹟遠播四方,在當時常出外為信徒處理疑難,如察看地理風水、治病…等。

正殿左神龕觀音佛祖殿-觀世音菩薩

正殿右神龕地藏王菩薩殿-地藏王菩薩

左廂文昌殿-文昌帝君、太歲星君

右廂財神殿-五路財神、虎爺、五營將軍

後方-龍泉石觀音

寶穴靈泉,天降源福

石觀音鎮守天然寶穴湧泉,先前因大雨壁崩觀音菩薩寶像毀損無法修復,乃重塑白玉觀音像供奉。

山龍地脈金龍鎮守 噴出靈泉救世萬民

左前方聖石-白鶴仙師

仙鶴石原本出土於木柵指南宮,媽祖托夢指示, 於是信徒前往指南宮恭迎,而抵達指南宮時,指南宮廟方人員早已準備妥當,因為他們也事先收到神明託夢通知。

建廟歷史沿革:

一、開基石媽祖的由來

  石媽祖神尊乃由一座天然風化的礦石,再於其上塑媽祖聖顏,並飾華冠鳳衣而成。

  關於媽祖聖石由來的傳說,在鄉里流傳相仿而略異的故事,內容大致相同,節錄其一為記。

  相傳清末時,有兩名牧童到此地一邊玩耍、一邊牧牛,見一旁草叢之巨石林立,其中一人玩心大起,便步踏於巨石上,上下跳躍玩耍,另一牧童在一旁見巨石上有神蹟顯現,出現了仿若媽祖顯靈的形象,便對其說:巨石上有媽祖顯靈,怎能於石上亂跳,快快下來!

  頑皮的牧童竟充耳不聞,仍於巨石上跳躍玩耍,說也奇怪,此童回家後居然生了怪病,求醫診治不見好轉,經其父母詢問另一位牧童後,才知該童曾對聖石做了無禮之事,於是病童父母備祭品,帶病童到媽祖顯靈的聖石前祭拜懺悔,果然神蹟出現,回家之後竟不藥而癒。

  此事在鄉里間迅速傳開,有許多鄉民前往朝拜媽祖聖石,有求必應、靈驗萬分,日久在信徒間便以”石媽祖”來尊稱。信徒們擔心石媽祖日曬雨淋,有時會為祂撐傘,有時則幫祂戴上斗笠,後來信徒們為了參拜方便,於是幫石媽祖蓋了一間簡單的茅屋,是鎮南宮最初始的樣貌。

  至日據時代,一位名為劉意的商人,逃難路過此地,巧遇石媽祖,在四方無助下,便祈求石媽祖:「如能度過此劫,平安之日,願為石媽祖建廟答謝。」,後來,果真度過劫難,於是在此蓋了日式黑瓦屋還願。

  時至民國四十八年,時任廟方募款造建今日廟殿的水泥屋頂,每一磚、每一瓦,皆由信眾辛苦搬運登山建造而成。繼蕭普提住持後,由普香住持接任宮務,以及魏坤大師終身奉獻於此,使宮務順利進行。

  「鎮南宮」初名為「水南宮」,因建宮期間後方常有水患、土石流…等,建廟過程頻頻受阻,於是在民國七十年間,將宮名改為「鎮南宮」,果真水患平息,順利竣工。

  於民國九十三年四月十二日,正式成立第一屆管理委員會,以完善的制度,由歷屆委員順利推動宮務,至今穩定發展繁盛。


廟宇活動:

春節:各項點燈儀式,消災祭解,補財庫等活動,為信眾祈福平安。
媽祖聖誕:為先天石聖母石媽祖舉行聖誕慶典,祈安禮斗法會。
農曆七月:中元普渡舉辦超渡先靈盂蘭盆大法會,為眾生祈福一切圓滿。


YDM與鎮南宮的淵源:

  21年前,YDM創辦人總顧問施勝台,在 北港媽祖的指引下,由北港朝天宮分靈育德媽祖,安座於板橋,然後成立育德媽祖同修會。

  同修會成立後,施顧問請求媽祖指引修行目標及準則供同修學習,因緣際會之下,施顧問偶然在工作的空檔看到沿路宣告舉辦法會的布旗。心有靈感便循著布旗而行,初次造訪位在深坑山上的鎮南宮,乍見懸於石牆上的宮規九則,心有靈感是媽祖的指引,擲笅請示 媽祖確認無誤後,鎮南宮的宮規九則便成為育德媽祖同修會的同修九則,也是同修會每次聚會時,都要宣讀的重要儀軌。

  庚子年末,我們依著 媽祖的諭示再度來到鎮南宮,感恩21年來 石媽祖所傳宮規九則的殷殷教誨,也懇請 石媽祖繼續保佑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子民。


鎮南宮的真善美:

鎮南宮位於深坑古道山麓寶穴,由山門遠望,觀山勢起伏猶如龍虎交馳和順,前來朝拜石媽祖必能感受靈山寶穴之妙!


香雲彌布 聖德昭彰 菩提心廣莫難量
觸處放毫光 為瑞為祥 供養法中王
其救世利人之心 無異乎大士之化身 慈帆寶筏 度一切苦厄


聖母因慈設教,大道以正化民,孝悌忠信立本,禮義廉恥為根。
謹佈宮規九則,啟示世人省思,上天殷殷告誡,善信切切奉行。

神獸拱護鎮南宮,恩德常顯阿柔坑

一明千里眼 一聰順風耳 遂服神威而皈正教 隨侍效命察奸報事 輔吾救世 護國佑民

九雲天梯 步步高昇

一年四季福祿增 善功長保名利貞
虔誦天上聖母經 宮中本命降真寧

守戒:不宜驕矜傲慢,不宜拐騙欺瞞,「謹」守戒貞定慧,不貪不痴不嗔。

婆心至切 視蒼生如赤子

歸依三寶 以母為師 善用其心 淨信男女 有禱必應

自皈依佛 當願眾生 體解大道 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 當願眾生 統理大眾 一切無礙


感謝 深坑鎮南宮 鄭主委及廟方所有委員、志工的接待

記錄編校:彭育心、侯玲沛、李鼎賜  攝影:梁宥崧 2020.11.21









since 1999,Copyright (C) 2022 (AG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圖文、影音…等內容,均受著作權保護,
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
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




育德媽祖同修會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02)2251-3513
育德媽祖同修會
-- 回到頁首 g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