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媽祖心文化-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3)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
艋舺啟天宮 靈廟報導-育德媽祖同修會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靈廟報導



啟天宮主祀 天上聖母,坐落於清朝時期的「料館口街」,料館指的是將大樹幹鋸成木材的木材行,是現今梧州街以西的廣州街與環河南路交界一帶,因此又稱「料館媽祖廟」。

廟宇名稱:艋舺啟天宮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53巷27號
拜訪日期:2019.12.14(六)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艋舺啟天宮


恭奉主神:

正殿-天上聖母

啟發民心源溯湄洲開覺路
天同國運神臨閤艋渡迷津

龍邊神龕-關聖帝君

清夜讀春秋壹朵燭光燦今古
孤舟罰吳魏千秋義氣塞乾坤

虎邊神龕-池府王爺

鐵面無情愛護你等良民善士
金鞭有眼專撻這種亂子賊臣

  早期先人開發臺灣時,環境惡劣,沿海低窪地區易有水患,瘟疫瘴癘橫行,住民生命安全受到相當大的威脅,被認為可以驅逐瘟疫、保護鄉里的王爺也因而成為普遍、主要的信仰之一。

  「為百姓捨生取義、吞瘟藥過往成神」的池府王爺,其造型特徵是:黑臉、粗眉、眼睛凸凸。

殿前

千里將軍:一看就知最好改頭換面 千歲亦是豈容掩耳盜鈴
順風將軍:有我聽聞作惡難逃法眼 任汝跪拜為非趁早回頭


龍邊神龕前-西秦王爺

  民間傳說中,凡是想從事戲劇工作的人,必先信奉『西秦王爺』,方能使自己技藝高超。


龍邊神龕側-太歲

虎邊神龕側-五營大將軍

虎邊神龕側-歷代先賢

參拜順序:
1.天公爐 2.媽祖大爐 3.關聖帝君 4.西秦王爺 5.太歲星君 6.池府王爺 7.五營將軍 8.先賢

建廟歷史沿革:(摘錄自 台北市艋舺啟天宮料舘媽祖文化促進會 網站資料)

  相傳道光二十一年間(西元1841年),一艘由廈門商人的紅船(帆船頭漆紅色之意),載木材經第一水門登岸至本地的「料舘口街鋸木工廠」,準備返航當日風平浪靜、晴空萬里,不料紅船行至江心,竟原地打轉無法前進。

  船主焚香向船中船仔媽禱告後,卜知聖意,媽祖鑾駕欲駐留本地以享煙祀,便返航將媽祖神尊,暫移奉祀於黃祿先生家中正廳。

  嗣因居民敬仰 聖母庇護眾生,乃敦請公祀,並由黃宅獻為媽祖舘,聖母稱為「料舘媽祖」,受地方信眾朝拜,香火鼎盛。

  民國六年(大正六年),原本土埆牆壁、編竹葺茅的舊民宅破損不堪,當地士紳李根生高堂病篤,祈求聖母護佑早日痊癒,蒙受感應靈佑康復,李氏遂起意修整媽祖行館,經發心推動林靟,黃春景,顏烈…等諸位里人協助提倡勸募,得將行館加以修理整頓,並於修建後正式起名為「啟天宮」,並迎奉原由劉銘傳興建的「台北府大天后宮」(已於日治時期拆除,現為台灣歷史博物館),原供奉之軟身媽祖神像至「啟天宮」供奉,現祀於啟天宮中尊鎮殿。

  同年配祀池府王爺,據李根生所述,此尊池府王爺,仍是於宮中服務之乩童,其先代來台之時,即有祭拜,年代已相當久遠。

  民國十九年(昭和五年),李氏感念媽祖宏恩,不忍坐視啟天宮瀕臨倒塌,再度發心發起重修,復得當地保正黃春景協助,將「啟天宮」土埆牆壁改為磚造,屋頂亦易茅為瓦,分隔三室,又增建金亭,拜亭,翌年民國二十年歲次辛未完竣,再由李根生等二十四名會員代表組織「啟重興媽祖會」,會員暨眾信徒等,籌措資金,向黃家承購現宮址基地所有權歸公。

  民國二十年,由蘇金輝,李四貴提倡組織軒社,並起名「啟義社」,當地子弟熱心學習,每逢慶典義務演出盛況非凡,民聞全省深獲佳評。

  民國五十五年,由張吉良,王橙堯暨熱心善士等重新啟建,讓前後宮殿重現莊嚴古典現貌,於六十一年完竣,並舉行啟安建醮大典。同年,關聖帝君、觀世音菩薩、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福德正神眾神明舉行安座儀式。

  現在看得到的廟堂建築物,是民國七十七年啟天宮成立基金會,所逐步完成的續建工程,如金亭遷徙建築。接著民國七十八年將後殿木造改建鋼筋水泥樓房,以及前殿圍欄、門神、樑柱等,費時兩年才竣工。

  民國一百零三年,啟天宮大樑遭白蟻蛀蝕嚴重,屋瓦破損,恐有坍塌之虞,信徒們大力捐助,重修前後殿,大樑、屋頂全部拆除,更換新瓦及彩繪壁畫,工程龐鉅。依原貌修繕後的啟天宮更顯莊嚴神聖。

廟宇活動:

農曆12月:點燈
太歲燈:祈安植福、元辰光彩、消災解厄
光明燈:子孫光明、財源廣進、福祿滿堂

109年農曆一月29日:制解
制煞:制煞為驅除惡煞,如五鬼、白虎、天狗、喪門、死符、亡魂等陰煞。
改運:解除厄運,改掉不好運勢。

農曆7月7日至同月11日舉行祈安禮斗法會
祈求消災解厄,或是學道修行,以達到天人合一,本命元辰光彩。

啟天宮的真善美

正殿神尊前的長明燈,代表光明,又稱光明燈。長明燈中的燈火長年點亮著,一年365天從未熄滅,象徵著媽祖無時無刻,都在護佑眾生,在茫茫的人海中,賜給信徒光明,指引信徒方向。也代表著啟天宮的香火不斷,綿延不絕。

開啟上天堂的智慧

多寶如來在未成佛之前,曾經發願:「我在未來的世界,凡是有佛出世,將要說妙法蓮華經的時候,我的寶塔,從地湧出,現在其前,住在虛空,令大眾皆能看見,證明說法華經的境界是不可思議。」

氣功揮毫辟邪墨寶傳世
鋒墨筆觸刻劃生活歷練

書法達人 - 阿善師

  八十五歲的阿善師為啟天宮四朝元老,也是書法名家,艋舺各大廟宇及公家機關,都有許多阿善師不具名留下的書法墨寶,正如其名,有著一顆默默行善之心。

  阿善師有一手絕技,能單手同時握三支毛筆揮灑自如,參訪當天阿善師脫下鞋子,熱心示範如何由腳底扎根力運丹田來書寫。阿善師專研佛理,揮灑出字字句句勸人為善、淨化心靈的書法墨寶,贈給有德、有福的有緣人。

快樂心 人身不易得 歡心勤修道 歡喜度人


媽祖信徒的菩提心
緣結媽祖 上求聖道 下渡眾生 圓滿人生
不為自己求安樂 但願眾生得幸福 真媽祖心
天上的母親 永遠愛您

清淨心 知止妄心動 定靜安慮得 禪定得道


隨緣

盡全力 致完美 忘得失


靈籤

媽祖的信仰強調「明光順吉」,每一首籤詩,都各自有著 媽祖特別給的不同提示,針對信徒運勢狀況及所遭遇的問題,給予適當的回答,指引迷津,開啟智慧,讓我們一切順吉平安。


龍虎堵

在傳統建築裝飾裡,左青龍、右白虎幾乎成了台灣寺廟或比較正式的官方建築一定會有的元素。在大門入口兩側的壁堵都會以左龍右虎的裝飾來處理,稱為「龍虎堵」。


玉旨

由玉皇大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三官大帝所頒布的旨令為「玉旨」。旨令的領受代表的是任務和責任,領受旨令的神明、宮廟須負起上天頒布旨令的意義。

教化育民 道法渡人 行善濟世~媽祖的幸福守護

媽祖信徒的三個重要的價值觀:
「大器」:要為社會所用、要對社會有貢獻。
「負責」:我負完全責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要有負責任的心。
「善良」:不要去傷害別人,寧可自己吃虧絕不占別人便宜。

眾生心如水 諸佛心似月 若能信願定
心如清淨水 至誠感諸佛 人佛相應之

感謝啟天宮蔡溪浚主任委員及工作人員的接待


記錄編校:彭育心、侯玲沛、李鼎賜  攝影:梁宥崧 2019.12.14









since 1999,Copyright (C) 2022 (AG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圖文、影音…等內容,均受著作權保護,
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
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




育德媽祖同修會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02)2251-3513
育德媽祖同修會
-- 回到頁首 g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