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媽祖心文化-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3)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

 媽祖聖道.禮拜知識.YDM道法.養生道功.廟宇導覽

龍王來朝:

  在「天妃顯聖錄」中記載,媽祖未成道昇天前。有次,隨漁民出海捕魚,忽見舟前不遠處波濤洶湧,魚蝦等紛紛躍出海面。並有一頭戴官帽,身穿朝服,手持笏者,立於海面上,向聖姑作揖。

  「何方神聖?」「吾乃東海龍王特來向聖姑朝拜」「免朝!」「謝聖姑!小神去矣!」

  自是海面又恢復平靜,漁民不驚。

  東海龍王是四海龍王之首,故後世有東海龍王率四海龍王來朝拜媽祖之說。四海龍王成為媽祖配祀的護法神之一。

  據說每年媽祖誕辰日(3月23日),環湄洲島魚蝦甚多,隨波躍起,聽說此是四海龍王率水族來向媽祖祝壽,故此日漁民不打魚,一起同歡向媽祖祝壽。

  中國自古以來以農立國,人民崇拜自然,如土地有土地公,山有山神,水有水神。水神也就是龍王,如海龍王、北港「龍井」。古人對井神很尊敬,因為這井是每天生活必需用的水,唯有井水不像江湖海會興波逐浪吞噬人命。古人每年冬至日,會在井邊設香案,排素果、水酒來祭拜,挑水夫還奉龍王為祖師爺呢!

  相傳每年農曆10月10日為海龍王誕辰,魚蝦等水族,前往龍宮祝壽,故此日海中漁獲量少,海中空蕩無魚,如遭巨浪「洗港」,故稱此日為「海龍王洗港日」。當此日漁民自動休息一天,同敬祝龍王千秋,漁民趁此也慰勞自己休假一天。
  雍正2年(1724)封四海龍王:東海龍王為「顯仁」,西海龍王為「正恆」,南海龍王為「昭明」,北海龍王為「崇禮」,以求四海昇平,風調雨順。遇龍王誕辰時,令各地官兵前往致祭,並遣官送香帛祭文祭祀。

  官方封號民間流傳知道的甚少,反而對流傳的章回小說「封神榜」及「西遊記」中的四海龍王名號皆能知之甚詳。此二部通俗演義中,對四海龍王的名號:東海龍王「敖光」,西海龍王「敖順」,南海龍王「敖明」,北海龍王「敖吉」。

  朝天宮圍牆上所立的四海龍王石雕像,其雕刻師傅,可能是當時來做朝天宮石雕師傅蔣文山、蔣棟材父子及蔣玉坤所作。尊尊衣褶飄逸,線條流暢自然,姿態優美,表情生動,栩栩如生,雕工精湛,被譽為全台石雕之傑作。
  四海龍王中只有東海龍王頭戴「通天冠」,又稱「平天冠」即帝帽,有上與天齊,效法天道之義,此因東海龍王居群龍之首緣故。通天冠並沒刻上冕旒,可能受台灣觀音石質地較鬆脆之影響,不能細雕之故。冕旒即皇帝冠前之前後流蘇,天子十二旒,諸後九旒,媽祖后冠一般也是九旒。冕旒之涵意在為帝者,應「明有所不見,聰而有所不聞,舉大德而赦小過」。有期勉為帝者行事謹慎,對臣民應多寬容以待,以表謙恭美德。

  通天冠上有一絨球,此絨球民間稱它為「英雄膽」,表示威武。民間習俗小孩滿週歲時,母親的娘家會送一套由頭帽至腳鞋襪之服飾給外孫,祝福外孫平安長大,因此鞋帽是不能缺少的。而古代童帽最上常綴一寶珠或絨球,表示祈祝孩子快快長高長大,將來能頂天立地,步步高升,有膽識。
1、天南地北競相來朝

  因四海龍王雕像捐獻者,南來自屏東潮州,北至台北枋橋。又四海龍王代表四方水神,龍王也曾率水族朝拜媽祖,故有「天南地北競相來朝」之意。

2、光明順吉

  廟左圍牆上東海龍王名敖「光」,南海龍王名敖「明」,代表「光明」;廟右圍牆上西海龍王名敖「順」,北海龍王名敖「吉」,代表「順吉」,合稱「光明順吉」有祝福信徒的意思。

3、四海昇平、風調雨順

  四海龍王曾於雍正2年(1724)受封,以祈求四海昇平,風調雨順。

  北港古名笨港,於明末清初曾為對外貿易的重要商港。朝天宮前中山路與光明路交界處,於日據時代市街改正時,因馬路拓寬建築,富田芳郎教授曾於此發掘出「岸埠」,即船隻停泊人員上岸之石階,此可印證耆老傳言:朝天宮建廟時,距離渡船頭不遠。民國前五年,日人撤除笨港外港口湖鵝尾墩稅關支署,北港港口機能才劃上休止符。如今廟仍面臨北港溪,立此四海龍王,以祈求水不揚波風調雨順,寄意深遠而廣博。

4、壓制祝融

  四海龍王是水神,各駕一水龍,自古民間認為水和龍有關,所以視龍王是水神,以此來壓制火災之發生,有辟邪禳災之作用。


※本文內容摘自紀雅博老師編著-文化瑰寶藝術殿堂-北港朝天宮導覽冊
更多有關四海龍王的導覽解說,歡迎閱覽「【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_圍牆與四海龍王」。

本站提供的所有內容,包括影像、插圖、影音及動畫等素材,除另有註明外,其著作權均屬育德媽祖同修會或原著者所有,受著作權法保障,非經許可嚴禁任何形式的轉載分享及商業圖利行為。

※延伸閱讀
 媽祖是海神,不可不知的北港朝天宮四海龍王 》
 YDM養生延壽道功12式動作解說 》
 您有智慧眼嗎? 》
 五官相法-保壽官(眉毛)相法 》




since 1999,Copyright (C) 2022 (AG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圖文、影音…等內容,均受著作權保護,
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
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




育德媽祖同修會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02)2251-3513
育德媽祖同修會
-- 回到頁首 g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