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新.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媽祖心文化-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3)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

1.參與討論區謹守言談禮儀!
2.禁止商業廣告行為或違反善良風俗之主題。
3.所有內容本站保有管理及刪除之權利!
4.討論區為開放園地,凡非施顧問回覆之內容,均不代表同修會立場,請發問者斟酌參考!

           

  主旨: 請教顧問關於經典問題 聖道修持
  奧斯卡      2021/4/8    

施顧問 您好

由於坊間眾多善士助印大量佛經分享回饋這個世界, 但是也造成經典版本眾多, 末學剛好終於挑到一本方便攜帶的尺寸,但可惜內容跟注音部份錯誤, 於是末學自行立可代塗改,想說是自己學習之用. 不過在網路上看到有些佛教師父說不可塗改書寫, 請問在佛經上塗改做筆記會不敬嗎?

第二問題 關於六字大明咒 唵嘛呢叭咪吽的"唵"字,發音為om ;但在大悲咒裡 唵.薩皤囉罰曳. 數怛那怛寫的"唵"字,發音有些法師唸om有些唸ㄢ, 請問哪一個發音才正確呢?

謝謝 施顧問

第1篇回覆
  賴育樺      2021/4/8    

我的想法是:做註解並不會不敬。
然後兩種發音皆可。但ㄨㄥˋ的發音能量比較強。

第2篇回覆
  施顧問     2021/4/10    

1、每日用來誦讀的經本不宜作註記,要以恭敬、清淨的心作功課,誦念入襌,不要有筆記會轉移注意力,起妄心,故僧師告戒不宜註記或劃綫。
2、研經、習經用的經本,如課本,可註記重點或筆記又助於我們復習,更深入了解經意,又何不可?
3、一本是學術研究用、學習用,一本是誦念修行用。所以,多準備一本就完美了!
以上是個人淺見!媽祖慈悲!
4、大部分初學者,都卡在文字障及語言障,因此與經典教育無缘,
語言、文字沒有標準,又不是要考試,要有標準答案;只是表達的工具,佛陀有一譬喻,手指月,手是用來指引方向,讓我們看到真理,就是看到月亮。而不是要我們研究看手有多少隻指頭,我們不是中文系的學生,要出一本標準字典 。隨順因緣,在印度就用梵文,在韓國就用韓語發音,盡全力、致完美,忘得失!主要有用心、恭敬心去學,好!而且會更好!有好的較標準、有道理的我們不斷改進就好了!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語言文字工具上,忘了看「月」,盡看「手」那是沒有意義的!
媽祖慈悲!

第3篇回覆
  奧斯卡      2021/4/11    

末學感謝施顧問的例子解釋


COPYRIGHT 2004 © AGS 版權所有 WebDesign : WWW.HD.COM.TW




since 1999,Copyright (C) 2022 (AG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圖文、影音…等內容,均受著作權保護,
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
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




育德媽祖同修會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02)2251-3513
育德媽祖同修會
-- 回到頁首 go top --